本站公告: 
 
薛氏宗支 您的位置:首页聚亲祭灵薛氏宗支

西藏薛氏:《职贡图》松潘藏民有源

2014-6-25 20:30:09 | 4107067次阅读 | 来源:中华薛氏网



李绍明

清谢遂《职贡图》画卷,现珍藏于台湾台北的故宫博物院库房,未公开展览。余1996年12月初次赴台讲学时,承该馆研究员庄吉发先生之邀观览了此一画卷。该画卷俱宣纸本,设色画,共四卷,每卷尺寸不一,纵33.8—33.9公分,横1410.4—1836.1公分。画卷中又分为若干画幅,所绘为我国清代境内少数民族及四周各国的民族图像,并于每画幅上方,附有满、汉两种文字的说明。此画卷据庄吉发先生考证:“谢遂《职贡图》画卷从乾隆十六年(1751年)以后开始绘制,中经多次增补,乾隆五十八年(1793年)增入最后一图,即画卷第一卷‘巴勒布大头人并从人即时廓尔喀’画像。嘉庆十年(1805年)六月以后始缮入满、汉文图说。其间缮写图说的人员,因不限于一人,所以前后书法不同。画卷中各图画像的风格,也有变化。谢遂的传记资料,搜集维艰,其生卒年月不详。”由于该画卷系清嘉庆十年(1805年)内府奉敕所编绘的《皇清职贡图》的母本,故极为珍贵。又由于该画卷一直藏于大内,后虽归属故宫博物院但一直未曾面世,而现又保存于台湾,故直至1989年庄吉发校注《谢遂<职贡图>满文图说校注》一书在台湾出版以后,此一珍贵的图像及图说,始逐渐引起学术界的重视。

《职贡图•松潘镇属龙安营辖象鼻、高山等处番民》画幅及图说

此画幅绘男女二人。男人,作直立状,面有须,头戴毡帽,帽顶有缨络,右侧插野鸡羽毛三枝。身著毪或麻布缘边无领长袍,内有白色无领内衣作衬,腰束布带,下身著裤,足著毪布或麻布桶皮底靴,左手横于胸前,执一手摇转经筒,右手下垂,执一串佛珠。女人,作行走状,椎髻于脑后,髻以一环状花布绣条束之,身著毪或麻布缘边无领窄袖长袍,内有白色无领内衣衬之,颈上挂有珠络一串,两手平于胸前作捻毛线状,以布带束腰,跣足。

该画幅上半部附有满、汉文字图说各一,满文在左,汉文在右。据庄吉发先生考证两种文字说明的意义相同。汉文图说为:“松潘镇龙安营辖象鼻、高山等处番民。象鼻、高山、黄羊关等寨,本吐蕃裔,与松潘平番族同类。宋进士薛严守龙州有功,世袭土知州、安抚等官,本朝顺治六年归化,授其后人以土知事。其地皆高山,积雪不消,叠石为重屋,覆以柴薪,上居人而下饲畜。番人戴毡笠,插雉羽,著缘边布褐衣,褐带,革履,以耕稼、采药为生,性淳好佛。番妇辫发挽髻,裹以绣巾,项垂珠络,着缘边长衣,或五色相间,多跣足,颇勒纺织,虽行路亦手捻毛线。所食荞子、青稞之属,无贡税。”

据考,清代松潘镇属龙安营辖象鼻、高山等处番民,均在今平武县西部,此处所谓“番民”即藏族。其中象鼻、高山两处在今虎牙藏族乡境内,而黄羊关在今黄羊关藏族乡境内。此二乡地域相近,但被松潘县小河乡的一块属地锲入,故两乡之间的交通必须通过松潘小河乡的辖境。象鼻系寨名,来源于该处有象鼻山。据清道光版《龙安府志•武备志•土司》载:“象鼻寨:番牌四名:龙步出、马家保、隆则效、寇济凹,番民五十三户,男妇大小一百四十九丁口。”高山亦为寨名,今仍称高山堡。有清一代曾将今虎牙乡一带藏族合称“象鼻高山西番”,并以此概称当时管辖这一带的土司——龙安府上知事薛氏所管辖的藏民。至于黄羊关,即今黄羊关藏族乡所在地,有清一代归龙安府另一土司——阳地隘口长官司王氏管辖,道光《龙安府志•武备志•土司》云:“长官司专辖关隘:阳地隘,住居土民二十八户;黄羊关,住居土民三十二户。关隘二处内有六十户,轮流防守隘口,挑选通晓番语上民,充当通事、衙役,以供差遣。其土民之服色、婚嫁、死丧,俱系汉民体制。耕种所产荞麦、青稞、芋米而已。”按,上述象鼻、高山一带的居民属草地藏族,即讲藏语三种方言之一的安多方言的藏族,而黄羊关一带的居民则是讲白马语的白马藏族。两者不仅民系不同,其语言与习俗均有差异,而所管辖的土司亦不相同。于此,清代记载十分清楚,从未曾将此相混,但不知何故《职贡图》这一画幅的图说都将此二者合并在一起加以叙述?这显然是与实际不符的,留此以待续考。以上所言,此二处居民的民系不同只不过概略言之,其实两地亦均杂散居住着另一民系的居民。1998年中,笔者曾赴上述两地考察,发现两地居民的底层文化均含有白马藏族文化,可知象鼻、高山的居民即今俗称的“虎牙藏族”是较白马藏族为晚才到达这一带的。当然,象鼻、高山的居民来源,是与此相邻的松潘,故图说谓“本吐蕃裔,与松潘平番族(即原松潘平番营所管辖的藏族)同类”是有依据的。管辖象鼻、高山诸寨的土司薛氏是西南地区最早的土司之一,起源于南宋晚期,正如道光《龙安府志•武备志•土司》所言:“薛严祖籍山东历城,后徙临邛郡。宋景定三年登进士,官龙州。……度宗咸淳元年,守城有功,赐世袭。”这是与图说的记载是一致的。自宋以后,历元、明、清诸朝以迄民国,薛氏后裔一直居此上职,虽然土职的名称时有变异,但直到新中国建立以后的民主改革,这里的土司制度才被废止,薛氏族人由川入藏,西藏薛氏繁衍子嗣至今。


更多
[关闭]      [返回]
热点标签
相关文章+more
最新公告+more
友情链接+more
传承中华文明  弘扬薛氏家风  圆圆满满做事  堂堂正正做人
邮箱:zhonghuaxueshi@sina.com    QQ群:423616073
中华薛氏文化研究会
京ICP备15014888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