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站公告: 
 
文献资料 您的位置:首页中华薛氏薛氏族史文献资料

手提表 无锡一棉

2021-8-20 17:41:53 | 1819316次阅读 | 来源:中华薛氏网

手提表

无锡一棉

【小片】

1922年,轰轰烈烈的安源工人大罢工震惊了全国,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工人运动的成功实践,人们看到了工人阶级的力量。在民族工商业汇聚的无锡,一个关于工人自治的想法随之开始萌生,一块手提表见证了工人自主意识觉醒的改革故事。

【演播室】无锡一棉纺织集团董事长周晔珺

初心不变,信物百年。

我是今天的信物讲述人,我代表有着百年历史的无锡一棉,给大家带来这件信物,请看。

这是一块老式手提表,它是老一辈民族实业家薛明剑于90多年前,在无锡一棉的前身——申新三厂推行改革使用的计时器。

从那时起,传承和创新就成为一棉的文化核心,手提表沉默的指针里记录着创业先辈维新变革的决心,从实业救国到实业报国的风雨历程。

【解说】

1919年,爱国实业家荣宗敬、荣德生兄弟在无锡古运河边建起了一家棉纺织厂,命名为申新三厂

安源工人运动后,荣德生产生了劳工自治的构想,他任命年轻的薛明剑为厂总管。

薛明剑是一名坚定的改革者,他兴建宿舍,创办工人夜校,任命专人管理手提表和摇铃,严明劳动时间和制度,同时废除封建的工头制。

【采访】肖书记

荣家的企业就已经开始引入当时非常先进的泰罗制,//它会把很多的工作任务,他把它程序化,//这样的话就是极大的提高了管理水平

【解说】

然而改革从不会一帆风顺,利益受损的工头聚众闹事,媒体将其渲染为“申三工潮”,一时闹得满城风雨。

中共上海地委的同志专程前往无锡,调查后发布声明,申三事件不属于工人运动,上海总工会不予支持,客观上表明对改革的认可。

薛明剑不知道的是,此时共产党已经在无锡成立了党支部,第一任支部书记就是他的亲弟弟孙冶方。

党支部在西水墩开办无锡第一所工人夜校,工人中的先进分子在这里学习成长。工人的精神面貌从此改变了,他们每天踩着手提表指针的轨迹,准时走进工厂车间,走进晨校夜校。生活井然有序,工厂产量年年增长,工人自主精神的觉醒,推动劳工自治改革顺利进行。

【演播室】无锡一棉纺织集团董事长周晔珺

创新是企业的立身之本,改革是企业的发展动力。然而在他们生活的年代,空有报国热情远远不够,老一辈实业家的报国梦很快被现实击得粉碎,申新三厂的改革也在侵华日军的枪弹声中化作泡影。

手提表没有永远随着他们的实业梦想在岁月里蒙尘,1949年,无锡解放。申新三厂迎来了生命中最伟大的变革。

【解说】

无锡解放前,有股东建议把工厂外迁,遭到荣德生、薛明剑等人的坚决反对。薛明剑联合其他爱国实业家一起开展护厂运动。荣德生在报纸上公开宣布“工业机构决不迁往国外”。荣德生还特意坐车在无锡城兜了一圈,证实自己确实留在无锡。

【采访】达平

在解放的时候,党组织通过薛明剑的女儿,与荣老板搭上线,//之后坚定了荣老板留在大陆的决心。

【解说】

在荣德生、薛明剑等人努力下,工厂和设备都完好地交到人民政府的手中,工人阶级的创业激情被真正激发,无锡一棉开启了新的历史使命。

一根纱、一座城、一段改革的风云岁月。手提表传承了中国工人运动的红色基因,见证了中国民族工业的发展,百年无锡一棉一次次开创纺织领域的技术和管理先河。改革,为无锡一棉成为世界一流纺织企业,提供生生不息的强大动力。

【演播室】无锡一棉纺织集团董事长周晔珺

百年信物,薪火相传。

这块手提表已经完成它的历史使命,但它所承载的纺织前辈实业报国、改革创新的精神永远不会磨灭。这是当年爱国实业家们精神的传承,也是无锡一棉坚持不变的信念。

“绕指柔成万锭纱”,从民族工商业典范到全国棉纺织行业排头兵,无锡一棉如今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紧密纺纱生产基地,年产高档纱线40000吨、高档织物5000万米。在全球制造业正迈向数字化、智能化时代的今天,无锡一棉推进智能化改造和信息化建设,为实现中国从纺织大国迈向纺织强国的目标不断创新、奋勇前行。


更多
[关闭]      [返回]
热点标签
相关文章+more
最新公告+more
友情链接+more
传承中华文明  弘扬薛氏家风  圆圆满满做事  堂堂正正做人
邮箱:zhonghuaxueshi@sina.com    QQ群:423616073
中华薛氏文化研究会
京ICP备15014888号